某水水汐

随缘更新

风灵玉秀,其三,扶摇


无念晨汐,书

       如今,九洲武学兴起,曾经的秘籍逐渐被发现,于这新生的江湖上,掀起波涛,其中以逍遥派的扶摇诀为最,引起无数人争夺。

      逍遥派现任掌门为保全大局,散尽门中弟子,任其去往九洲各地,并将派中所有典籍焚毁或藏匿,钥匙给予两个亲传弟子,隐出江湖,无人知其踪迹。


       清晨。

      白钰袖轻戳风铃儿的脸,没醒,复又掐了一把,风铃儿微睁眼,睡眼朦胧,

     “钰袖,再睡会儿…就一会儿…”

     “铃儿,你十分钟之前也是这么说的。”白钰袖微嘟嘴。

     “…”


       于是,十分钟后,铜镜前,

      风铃儿手持木梳轻轻地划过白钰袖的一头青丝,一下又一下,等到全都柔顺下来了,她再拿一根发带将半数发丝半扎起来,将余下的白发理好披散在白钰袖身后。

    “好了,我只会这种简单的。”风铃儿端详片刻,嗯…没扎歪。

    “铃儿扎的都好看。”白钰袖未看到,身后风铃儿脸色微红,

     “我们下个地方去哪儿?”风铃儿轻咳一声,快速转移话题,

     “云州。听说天灯节快到了,我们去看看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风铃儿推开窗户,将一锭银子留在木桌上,先翻身而过,而后帮白钰袖撑着窗,向云州行去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路过一座小镇时,远远听到一阵锣鼓声,只见这里红绸遍布,有些甚至已经发旧了,街上只零零散散走着几个人,二人感到有些奇怪,便借此在这留宿一晚,趁风铃儿去找住处的空闲,白钰袖在街道上观察着,不远处一个枯瘦的人在街边用红纸剪着窗花,

      “老人家,我正巧路过此地,想问一下,这里最近是有喜事吗?”白钰袖弯腰对那老人说到。

     “什么喜事啊,新娘新郎都没咯。”老人继续着手中的动作,手法娴熟,

     “那为什么还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这事,闹了个几回,那些个学了些武学的年轻人,想着抓出凶手,没一个回来的,还一天闹得人不清净。”老人剪完了一张红纸,

     “我看姑娘你也早些离开的好。”她将那剪好的窗花递出,冲她露出一笑,接过,打开,是一对鸳鸯戏水。


    “钰袖!找好住处了。”不远处,风铃儿招着手。

      白钰袖谢过老人,转头道: “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二人并肩一起向旅馆走去,白钰袖将刚刚所打听到的事情告诉风铃儿,她稍加思索,“铃儿,要不我们多留几天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先去看看情况。”


       某一处喜堂,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二人一踏入房中,便看到前面有两个人正对着上方的空位拜下,动作十分僵硬,配上喜气洋洋的锣鼓声,略显诡异。

又一声锣鼓声响起,风铃儿下意识往白钰袖身后一缩。

     “怎么,铃儿害怕吗?”白钰袖侧目看着风铃儿,声音中带了些笑意。

     “没……没有,错觉。”风铃儿小声低喃着,“世上是没有鬼的,世上是没有鬼的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  “怎么回事,你们是谁!”暗处突然有一抱剑男子走出,剑眉竖,一身黑衣,身形略显消瘦,却并不无力,像一把未出鞘的利刃,

     “好好的计划全被你们给打乱了!”他对上白钰袖二人的眼眸,肃杀之气竟微微冲淡了这堂中的诡异气氛。


     “…所以,你这是为了抓凶手咯。”

      风铃儿上前踢了一脚,那两个人便啪叽一声倒地,露出红盖头下刀刻的容颜,“这样能骗到人?最多能吓到人,至少有点诚意让活人来扮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都是些普通老百姓,还失踪了那么多人,谁敢?” 

      “要不……我们来吧。”白钰袖与风铃儿交换了一下眼神,彼此相视一笑,看向那男子,

     “啥!”这次倒是换那抱剑男子震惊了,“就你们两个小丫头?”

     “若是不信,可以先切磋切磋。”白钰袖挑了挑嘴角,将手放在腰间的剑上。


     “两位姑娘!”又一持扇的灰衣男子入内,抱拳道,“请见谅,我师兄只是太着急捉拿那凶手了,毕竟之前已经失踪了太多人。”

     “那,二位公子,这件事,能交给我们来处理吗?”

     “两个小丫头能干什么?”先前那黑衣男子丝毫没掩饰语气中的不信任。

     “会的不多,只是恰好会一点武学能自保。”白钰袖与他对视,轻微一笑,不太在意那男子的话。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…”灰衣男子踌躇了一下,咬咬牙,“下一个吉日在三天后,若是出什么意外,我和师兄会帮忙的。”他将一个小纸包递给白钰袖,“怕那个凶手修炼了些什么奇奇怪怪的功法,这个药粉多少能克制一下。

     “拜托二位姑娘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多谢。”白钰袖行了个礼。

      黑衣男子人勉强回了个礼,告辞离开。

      离开前,那黑衣男子仍不满地小声嘀咕着,“…两个小丫头能做什么,就是来坏事的。”灰衣男子摇摇头,也跟着出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三日后。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上好了红妆,将白发盘好,钗入数根金簪,一身火红的嫁衣有凰凌然其上,铺开长长的拖尾,起身时伴随着叮咚铃声,她走出房间,抬眸,看到门前的风铃儿也是一袭红衣,用细细的金丝绣着游龙盘旋,她扎着高高的马尾,手上拿着红盖头。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浅笑着看向她抬手,风铃儿顺势接住,替她盖好盖头,二人一起向前厅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路过池塘边,阳光于水面上跳跃,跃到白钰袖的红嫁衣上,点点光碎,锣鼓声震天,喧哗声传来,红纱下的人隐隐错错看不真切。


      “请二位步入正厅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风铃儿不知不觉握紧了白钰袖的手,察觉到她的情绪,白钰袖回握住她,小声地道,

      “铃儿,有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嗯…”风铃儿看着周遭的红烛和空无一人的高堂,脑中似有一根弦缓缓绷紧。

       那喜婆的声音再次响起,


     “一拜……天地…”

      清风打着卷,送来淡淡的花香。

     “二拜……高堂…”

      花香弥漫,风铃儿忽然抬目看向那高位,只有一个喜婆笑盈盈地看着她们。

     “夫妻……对拜…”

      不知是不是靠得太近,似乎碰到了彼此的头顶,二人微顿,但还是继续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“礼成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一阵风兀的扬起眼前的红纱,喜婆的声音有些模糊,红盖头下,白钰袖微微皱眉。

     “叮——”

      风声,铃音乍起,白钰袖一把摘下红盖头向前掷去,一只苍老的手直接刺破,将其扔在地上,那手的主人缓缓道, 

     “不是告诉姑娘要早些离去了吗?”只见这人几番舒展筋骨,从那个喜婆,到那个剪纸老人,一直到现在这个一袭红裙的女人。


      “很抱歉,我还是想先弄清楚真相。”白钰袖一手探入袖中,迅速地与风铃儿交换眼神,

     “真相……没什么苦情戏码,不过是练功需要罢了,”那红衣女子随手从一旁的桌台下抽出两把短刃,掂了掂,冲她们一笑,

     “毕竟,人在江湖上不就是求个最强吗?”

      她猝然出刀,风铃儿一个箭步上前,拔出匕首,相挡,有凛冽狂风骤起,周围红纱散落,纷纷扬扬。

      白钰袖拔下金钗,接过风铃儿的空档,凭借着周遭的风,点过四处红纱。

     “一对二啊,是否有些不公平?”那红衣女子稍喘口气,有些意味深长地看向她们。

     “谁让前辈你太强了呢。”风铃儿在一旁慢慢靠近,手中冷光乍现。

     “………扶摇诀,你们居然是逍遥派的弟子,”红衣女子看着她们二人,嫁衣胜火,并肩而立,风息环绕。

     “那还真是…得将你们留下来,好好招待了。”

     “还是不用了,我们还急着去云州呢,大叔,该你了!”风铃儿突然退后,手中冷光掷出,借此机会,白钰袖将之前灰衣男子给的那包药粉撒出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摸寒光加入战局。药粉弥漫开来,那红衣女子陡然间感到内力流失,心里一惊,手上动作却未停,两方兵器相抵,错位,然后重剑砸入地面,蛛网布,

        知道现在是自己陷入弱势,红衣女子转身就欲逃跑,不带丝毫犹豫。

        眼看她要逃,白钰袖立马拂下一旁红纱,内力注入,向前绕去,将她束缚住,那黑衣男子上前一个手刀,那女人才张张口就被强行静音了,晕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“小丫头,没事吧。”那大叔转过身,看了看白钰袖和风铃儿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大叔。”风铃儿一转话音,“大叔,你们打算如何处置她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送去武盟,还有…”那大叔皱了皱眉,还是忍不住问道,“你们是逍遥派的弟子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呀。”风铃儿悄悄地做了个鬼脸,

      “你刚刚说要去云州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云州眼杂,小心点。”大叔思索着道,

      “大叔……是在关心我们吗?”风铃儿大大咧咧和大叔对视,阳光在这时跑进了室内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大叔一把抓起瘫在地上的那个女人,向前一丢,正好砸在刚进门的他的师弟身上。

     “!!师兄!!”那灰衣男子被砸得一个踉跄。

     “走了!”


     几团胖胖的云在空中飘着,被阳光映的有些微红。

    “大叔,再见!”风铃儿对着他们的背影挥了挥手,转身,

   “钰袖,我们也走吧,去云州。”

    “嗯!”

     外面又是一个晴朗天。


     云州,天灯节,

    “二位姑娘,看一看天灯,有当代书法大家题字,保证许愿灵!”

    “姑娘,题字的有什么好看的。这里有当代大画家所画的燕嬉图天灯,更能将心愿传达到。”结果,两个笑容满面的小贩,一看对眼,瞬间拉下了脸。


    “吴四,我看你不爽很久了,你那图根本就是你自己画的吧!”

    “赵五,你那个字才是你自己题的吧,每年都一样,扯什么书法大家!”


      白钰袖挽着风铃儿的手,悄悄地绕过,在一处人流较少处,停步,轻呼出一口气。她抬眼,灯火串街,人来人往间,不少人手持天灯,放飞于空中,天灯在空中摇摇晃晃,点点成星。

     “钰袖,等会儿。”白钰袖顿住,望着眼前,远处有盏盏天灯升起,近处,星火之下,风铃儿手持两盏天灯,笑着递给她一盏,“给,不是那两个小贩的,他们似乎还没能停下来,那场景,简直是像要把对方给吞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捂嘴轻笑,银铃跟着轻摇,清脆悦耳,风在身旁打着旋,鼓动着天灯升起。

      她们并肩而立,一同望着这条银河…

    

      风乍起,有物什破空而来,白钰袖一侧头,指尖夹下一根银针。

     “…这么好的景色,阁下不想好好欣赏一下吗?”白钰袖没回头,只是调转银针方向,内力注入,送回银针。


      暗处,一藏蓝色衣的男子走出,抱拳。


     “在下剑阁王阳,请赐教。”


      白钰袖微眯眼,回礼,  “逍遥派,白钰袖,请赐教。”


      白钰袖足点踏空,两人立于屋顶,内力轰然相对,瓦砾纷飞,她再一翻身,脚踏上正升起的天灯。


       一瞬间,师父平时唠唠叨叨的声音于白钰袖脑中回想起,甚是想念,


“此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…”
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以之凝气,于盏盏天灯间辗转,风声阵阵,托风而上,出剑,剑身反映着天灯,


“去以六月息者也…”


       剑影凛冽,剑声清啸,风拂绕,白钰袖又趁其未反应过来,手挽剑花,发力,王阳一时气息不稳,白钰袖顺手收剑,将其打落,反借风力,再换,足点天灯


“野马也,尘埃也,生物之以息相吹也…”


       王阳勉强稳住,但仍落于屋檐,微微喘着气。

      白钰袖飘飘然而下,风托衣摆,点到为止,


“…乘天地之正,而御六气之辩,以游无穷者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如何,能安安静静过会儿节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在下输了,打扰白姑娘了。”王阳抱拳,几下起落,不见人影。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从屋檐上跃下,风铃儿伸手相迎,恰好入怀,


“此则为扶摇诀…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这人一点都不执着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能……因为我比较…厉害…”

       二人身后映着满天星火,灿烂银河,愿此后,岁岁平安……

       小桥,流水,人家,天高云淡,微风轻拂,

       风铃儿弯腰采取小野花,随手就为白钰袖簪好,趁她还未反应过来,笑着向前跑去,

       白钰袖微恼,追去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铃声清脆,恰是逍遥游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